close

說到20年前,讀書時非念不可本國地理、歷史等,就苦水吐不完,
套句相聲裡面的台詞:「念的地理已經變成歷史、歷史已經變成小說了~
在那個年代,對於要花腦細胞去死吞這些作廢資訊,本人是很叛逆的,選擇跳過不背!
因此整個中國對我這個從沒去過、也不靠書本認識的人來說,在各方面都是陌生、陌生到不行的。

唯有這家店,連這麼大陸文盲如我,都加減聽過他的名氣:P1410570
位在豫園九曲橋旁邊的,南翔饅頭店,聽說創立於清光緒年間左右,
至今已存活百年以上,是所有來上海的人都會朝聖的名店之ㄧ,大大有來頭,
既然連我都聽說過了,所以,來到豫園,當然也就順便來瞧瞧。

P1410572
名為饅頭店,其實招牌是小籠包啦,
經濟學的分層剝皮理論,在這家名店是徹底發揮:
外帶跟內用是兩種價,外帶最便宜,進店內消費價格硬是比較貴!

不過外帶的人龍是又多又長,我們不想花時間排隊,選擇直接上樓內用,省事省麻煩。

P1410579
從二樓窗口往下拍,樓下就是聞名的湖心亭跟九曲橋,
那天整個豫園啊,人爆多的!如果不是這樣居號臨下,我想我們根本看不到橋在哪裡...-__-|||

本以為內用可以閃掉大排長龍不用虛耗時間,沒想到來樓上一樣是瞎等,
入座後大約2.30分鐘左右,傳說中的南翔饅頭才終於姍姍來遲。

P1410588
老杯點的,一份最出名的鮮肉饅頭

一碗蛋皮湯

還有一個沒聽過的東西,叫做灌湯包

灌湯包是啥?等東西送到之後,發現,是要這樣吃的:
P1410592
一包一籠,有沒有很酷?而且,插吸管喝耶!

P1410599
包子裡的湯,非常的燙!
根本不可能照服務生端上來的樣子,用吸管來喝,保證燙破嘴,
因此老杯還是把湯包裡的湯,倒出來放在碗裡。

本來,暨風味普普小籠包後,我們對這道餐點寄予厚望,
想說把湯倒出來之後,吃包子配湯嘟嘟好,結果老杯吃了一口之後,
我問:「味道如何?」
「恩,這個真的,就是,灌湯包」他說,
順手打開包子示意:「湯倒出來之後,就什麼也沒有了...」

啥?沒有肉餡兒?只有清湯跟麵皮?! 就這樣? 

唉,果真是物如其名,灌湯‧包啊~~~(想來我們有太多錯誤的期待)

P1410597
這頓飯,是我們初抵上海那天下午三點左右用的餐,雖不是第一餐也不是慕名前來,
可是想起各種旅遊書,對南翔饅頭店的評價,多是如店家湯匙logo圖示:給個讚的居多,
相較之下,我們實地吃過之後,那個大姆指,是無論如何都豎不起來....

最後,我們把小籠包吃完,蛋皮湯隨便喝喝後,
真的嚥不下去的灌湯包殘留大半在桌上,就毫不心痛的走人...

P1410604
走出店外,古色古香的屋宇下,
仍然是大排長龍的模樣,人潮絲毫沒有退去的跡象...

P1410605
也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剛剛這頓飯的驚嚇,遠遠看到另一家老字號:寧波湯糰店,
明明我們還沒飽、明明該店內看起來是高朋滿座、明明看起來似乎很好吃,
BUT~「可遠觀不可褻玩焉」變成我跟老杯對這種店家起了戒心後,一致的決定。

P1410619
大少爺在喝什麼?隔壁星巴克的芒果雪泥!

我問老杯:「幹什麼大老遠來上海,還要買星巴克這種沒有特色的東西?」
他幽幽的邊喝咖啡邊回:「我需要洗一下嘴巴裡的味道,至少星巴克的口味比較可以預期。」

唉,真是不好意思,
南翔饅頭店啊,咱們是百聞不如一見,可惜相見不如不見啊~


ps.回台灣之後隔天,一家四口火速衝到鼎泰豐去吃ㄧ頓,
老小一致的評價:說起小籠包,說起服務品質,還是鼎泰豐,天下無敵讚的!!

因為,人家可是台灣品牌的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a 小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