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我送完小撲去上學,還沒急著回家在外邊混,
被老杯電摳:你等等回家後上個網,我有事情要拜託你。
等到我回家後,他傳來一個LINK:博客來售票網。

老杯說:買個套票吧~動作要快一點喔!聽說都會被秒殺的。
我還在想大爺這麼好興致呵,還買票哩~是要去看啥? 

歐,原來是這個。


看起來好像是愛情電影的 海角七號



自從有小孩之後,看電影這件事情對我們變成不可能的任務,
找人替手困難,讓我們每每看到想看的片子都只有流口水的份,
連以往拼死也要去電影院看的PIXAR系列,自超人特攻隊後,都棄守投降了,
等到CARS終於在迪士尼台播出時,我還是覺得怪怪的:果真看小螢幕感動少很多,
料理鼠王更是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機會好好欣賞過。
(是說很多外語片,真的電影院的翻譯是最精湛又好笑的)

所以,八月中在娘家時,受不了誘惑,
豁出去硬是把小撲留給阿公阿嬤+舅舅舅媽玩了三小時,
我跟老杯溜出去看了瓦力,好滿足在下三年沒能隨心所欲進電影院的惡夢。

習慣了看電影這等福利只有週末回娘家時才有,
沒想到,不用找替手,平日也有看電影的機會?
ㄎㄎ,因為等待了三年小撲終於去上幼稚園了!! 他去上課我們就不用找人顧啦~
所以,老杯非常好興致的請假半天,讓我今年不小心踏進電影院的機會多了一次。
(而且,還堅持要去華納威秀看,小戲院都不考慮)

<以下有一些些劇情,如不介意請繼續看下去>

這部電影,後勁其實很強。

是說八月在看瓦力的時候就有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當場笑翻,
但是我對國片很沒有信心,怕太沉悶、太悲情、太教條、太艱澀、太冷僻,
很擔心這個令我捧腹大笑的精華,是不是把全片的搞笑片段都剪出來了?

後來證明我想太多!PTT上面一片佳評如潮,還開放洗版,
大家都保證絕無冷場的從頭歡樂到尾,讓我終於卸下心頭的盔甲,買了套票。

不過,當下看完的時候,太多訊息塞近腦海裡,消化不完,也沒有接受到,
所以感到有點美中不足,歡樂是夠歡樂,卻隱約覺得很多東西似乎沒有交代好...
直到回家之後,上PTT看了許多的文章討論跟分析後,
我才逐漸的感到豁然開朗,更增添了許多的感動。

而讓我感動的部份,不是男女主角的愛情、更不是那落落長的七天情書,
很意外的,是親情。

是那個讓我半夜睡覺前,想起來會笑到流眼淚的:

恆春代表主席


就是這段劇情會害我半夜發神經狂笑 (我個人超愛那個"大家都不熟"的梗啊XD)

本以為我會很討厭這種充滿黑道氣息、仗勢欺人的角色,沒想到:
這個愛屋及烏、不落痕跡替"牽手"的兒子找工作、開賓士收爛尾送信的代表主席;
這個愛鄉又愛土、成天掛著「誰說恆春沒人才」、打扮穿著談吐都很的正港台灣人;
這個看似粗魯其實細膩、經過多面向刻畫的鮮活阿杯,越看越是是如此深得我心!


這部片,最讓我享受的,都不是大角色,而是那些叫不出名字的小咖:
不管是代表旁邊,那些流里流氣對著友子大小聲的粗鄙無文小嘍囉;
還是那個一開始出來勸架,後來臉上被打個大叉的老警察;
亦或是榕樹下一些連台詞都沒有的擺龍門陣的老阿杯...

靠么~實在是演技精湛的太過自然了!

那些太過熟悉的發語詞XD,那些猶如鄰家隨處可見的身影,
讓我想起了阿公,在鄉下生活的叔公姑婆們,
讓我重溫了兒時最喜歡回去南部的原因:那一份濃濃的在地人情味。

 
還有這個超搶戲又超自然的國寶茂伯!真是老來歡,太可愛~

我自己家的阿公,也是跟愛音樂的茂伯很像,三不五時自彈自唱,
不過,我家阿公拉的是支彆腳兩光的無音準二胡,唱的是自己編的歌詞,
相加等於全然的不成調~

看到茂伯坐在路邊自得其樂的彈月琴時,我腦海裡浮出的卻是,
那個從小到大每每被我抱怨,在客廳七早八早「製造噪音」擾人清夢的阿公......
阿公過世已經10年了,我卻在看這部電影時想起他,
突然之間,我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一直狂推這部片了:

因為它真的拍出了,我們身邊的台灣!

這些小小的角色,不靠愛情、不靠特效、不靠大場面,
他們只是很忠實的演出了我們身邊隨處可見的人,
就可以讓我們跟著笑、跟著快樂、跟著憂傷、跟著感動。



老杯看完電影之後說:我是覺得比較可惜,那個友子阿嬤跟孫女之間的過節沒有演出來。

我說:應該是說,有很隱約穿插在裡面交代,只是導演講的太含蓄了啦~

這齣電影,有些片段說的很深,如果沒有一些人生的歷練、情感上的滄桑,
可能就不會懂導演背後沒有說出口的故事。

我的解讀是:
已經下定決心要跟日籍男友回去吃苦的友子,在港口被硬生生的放殺,心情怎麼會不恨?
她又怎麼能懂男友說不出口的苦衷:我不是拋棄你,是捨不得你...(好個冠冕堂皇的理由~)
所以友子阿嬤會討厭日本人,應該是可以想見的情感創傷後遺症,
自言被男人傷害過所以死心、又會說日語的明珠,還有沒有父親的女兒,
光是這兩三條線交織,應該就不難理解她們祖孫決裂的背後,一定有段曾掀起家庭革命的風暴...

沒有拍出阿嬤收到信後的餘韻,也許是有一天,祖孫兩人和解的畫面吧?


好,我真的講太多了,其實,還有更多想要講的,
不過,這齣戲還在上映中,所以還是保留一些,如果沒看過的,不妨去電影院體驗一下吧?
跟著大家又笑又感動的經驗,不是家裡看DVD可以比擬的。

and,最後的那場演唱會,真的是很好聽的喔~



以上所有圖片均來自果子電影的海角七號官網



ps.我是正港土生土長北部都市人,可是我還是會被感動到,所以城鄉背景不是問題

ps2.我聽不懂法語,看TAXI照樣很樂,所以聽不聽得懂台語,不是欣賞的門檻
(是說,我更感謝阿公阿嬤帶給我聽說台語的能力,讓我不用費神看字幕)

ps3.很難得一部片綠葉比紅花更耀眼,我覺得這片會大賣,綠葉都是大功臣!

ps3.這裡面,我最愛的是恆春代表跟茂伯,有看過的朋友,你最喜歡的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a 小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