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買ベビーブックbabybook雜誌時,除了必定會講解給小撲看的正文扉頁,
我也很喜歡看那本專給媽媽長知識用的幼兒操作使用養育指導手冊。
(養小孩子就像是買到沒有說明書的陌生機器一樣,有夠難搞的)

印象中,有一集的特典,在教導跟孩子溝通的技巧,
那集有個家長共同的煩惱是:每次去公園/戶外玩,小孩子都不願意回家,怎麼辦?
插圖是一個狼狽的媽媽扛著手腳揮舞哭鬧不休的小孩,
齁~想必畫圖的人有親眼見識過,傳神的好笑~

當我看到育兒專家建議的解決技巧時,心裡有點大吃ㄧ驚,
沒想到我的做法跟書上教的,不知不覺間,不謀而合!

說穿了,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是不知道的話的確是個頭痛的任務,
他的秘訣就是:
盡量利用別的花招,吸引小孩回家,而不要直接把他抓走。

比方對孩子說:我們今天看看,回家路上會不會有小貓咪?
然後插圖是一個媽媽牽個小女孩,笑瞇瞇像尋寶一樣看著走在牆簷上的貓。
媽媽創造各式各樣的主題,讓小孩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來取代"回家"這件事,小孩比較不會抗拒。

我很幸運,家裡附近有很多好玩的小東西,不缺拐他回家的花招。
當然,也有我沒有想到的小花招,是老天爺給我的。

連日陰雨,今天終於放晴,忙錄告一段落後,我趕忙帶著小鬼頭出門去放風,
在回家的路上,小撲突然駐足在路邊的小雨傘花圃前面,看得目不轉睛。



看什麼?原來是這個。
平日綠油油的姑婆芋上,今天多了許多搖曳生姿的發光小珍珠,
因為前一日的雨落在葉上,還沒有給蒸發,所以今日有著格外不同的風貌。

每次我帶他回家時,會有些行程是固定的,
比方去7-11買個小飲料,去某棵樹上摘個果果,去聞聞剛開的小花是什麼味道,
去吊吊單槓,去踩踩水溝蓋,甚至跟媽媽玩警察抓小偷等等,
每天盡量挑著變,邊玩邊回家。

今天,發現這個路邊冒出來的新景色之後,我們家小撲是這樣玩的:



他很努力的彎腰把樹葉攢在手中,盡可能的靠近它,
然後鼓起圓滾滾奶油般的小腮幫子,

水珠在覆有絨毛的葉面上,被他一追就會滾來滾去,一下子散開,一下子集合,
大水珠變成小水珠,小的四處翻滾一圈後又可以集合變成大的,
活蹦亂跳的像是有了新生命般的樣子,把這個小鬼頭逗的樂不可支,
我在旁邊,看著他一朵吹過一朵的玩,都不膩,頻頻發出開心的咯咯笑聲,
心裡有點不可思議,也有點感動。

在大人眼中尋常不過的景色,透過孩子探索的眼,馬上變成好玩的不得了的新世界,
而這種從小地方去體驗對生活的感動,是他教會我的,
這種溫暖,千金難買,也是我在育兒生活中最甘之如飴的時刻。


當然,最近還有另一個感動,就是:


2歲4個月,小撲已經會自己騎腳踏車前進了囉~

而且還可以順利的自己轉彎過山洞耶,
呵呵,真是太驚人了,小孩子的成長,真的是每一天都有新的驚喜啊~

ps.
那天,老杯問:你兩歲時會像小撲這樣自己騎腳踏車嗎?
我說:兩歲?腳踏車?
不好意思我們家小時候很窮,那時候,根本沒有自己的腳踏車好唄?
要是那時候問我會不會騎,我肯定會回:腳踏車是啥玩意啊?


所以,兩歲多會騎腳踏車,發展進度上算是很棒嗎?其實,我也不知道哩:P
(但是在爸媽我們眼中當然是棒的不得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a 小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