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耶~達文西密碼要上映了!
趁著這週密碼熱烘烘,小小重溫蜜月舊夢先!
還好我是在書本大紅之前去的,不然現在教堂大概擠爆了....


原文:2004.11.18

1100612967.jpg

聖許畢斯教堂
就長這個樣子囉

最近達文西密碼一書,不管是朋友介紹或是我網路上朋友的MSN暱稱,都炒的滿火熱的,
其中有一個朋友更是問我-你們去蜜月時,有沒有去看那個某某教堂啊?

因為那時候沒有看過這本書,完全不知道他在講什麼,(其實就是說St-Sulpice)
所以某天我特別繞去把這本書買回家,好好花了時間看一看.

看完書之後,覺得非常有趣,所以就忍不住把我們去蜜月的照片翻出來對照,
剛好,書上提到的這座聖許畢斯教堂也在我們的參觀景點之一,所以,拿出來分享一下!

1100612968.jpg

圓拱式的大廳
跟哥德式的尖拱很不一樣

這座教堂建立於西元6世紀初,是一座相當有歷史的老教堂,
跟巴黎聖母院一樣都呈現十字型的設計,只不過他是偏羅馬式的圓拱,比較溫和一點,
整個建築物寬58m,深115m,據說,是巴黎市區內僅次於聖母院第二大的教堂

看過小說之後,我對這座教堂才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原來他建於一個埃及女神殿的廢墟遺址之上,而法國文豪雨果的婚禮也是在這邊舉行呢!

1100612969.jpg

教堂的管風琴

入口大門上方的管風琴,是目前法國境內規模最大的管風琴
在我們大白天去的時候,幾乎完全沒有遊客,非常冷清,也因為這樣,
所以教堂方面就利用這空檔在替管風琴調音,斷斷續續不協調的嗡嗡聲,在教堂中迴盪.
(調音咩,還能悅耳到哪去?)

八月時,新聞說達文西密碼推出之後,這座教堂因為慕名前往的遊客太多,深感困擾,
引用部分新聞如下:
達文西密碼一書中,提到隱藏千年秘密的巴黎〔聖許畢斯教堂〕湧入大批按圖索驥的遊客,
該堂神父不堪其擾,乾脆貼出一張海報,說明教堂沒有任何千年秘密。
〔達文西密碼〕蟬連〔紐約時報〕暢銷數排行榜第一名連續七十六個星期,
最近也成為法國小說類暢銷書榜首。

不過,這本書部分內容引起教會反彈,也些天主教友譴責書中內容褻瀆基督,
也有史學家認為作者〔丹布朗〕只採取了歷史諸多相關理論中的一派,妙地避開其他理論,
撰寫這樣一部驚險刺激的小說有失公允。

不過,巴黎左岸〔聖許畢斯教堂〕的神父說,〔達文西密碼〕只是一本小說,
它所掀起的風潮也只是一時流行,終究會過去。

我當時看到這則網路新聞,第一個想到的是-啊?那麼荒涼的教堂人數暴增,會是什麼景象呢?

1100612970.jpg

金碧輝煌的祭壇

十字形教堂最前端的,就是最重要的主祭壇了,達文西密碼書上說到,
西拉對修女說進入天主的寓所之前,希望修女留他一個人在這裡獨自禱告,
這裡,想必就是西拉禱告時所面對的景象.

為了要打破教堂地板上的大理石,西拉從祭壇拿了沉重的蠟燭台作為工具,
現在看看照片,恩,這個蠟燭台還真的滿大一樽的喔~要拿的動也是很拼的吧?

1100612972.jpg

眾人尋找的埃及大理石方尖碑
正中央細細的一道
就是鼎鼎大名的玫瑰線

這個不起眼的小地方,是位在十字形教堂的橫軸部分的一個翼廊,
當初拍照的時候只是為了紀錄一下方尖碑,以及隔壁的超大木櫃而已,
原來,這座方尖碑上面被我們所忽略的細節,就是書上一再提到的重要玫瑰線呢!!
早期這條線就是全世界的第一條零度經線,穿過這座教堂,現在這個頭銜被格林威治奪走了,
但是教堂內還是存有這條玫瑰線蹤跡,也因此許多觀光客、史學家都是衝著這個而來參觀的.

說來慚愧,在前往這教堂前,我們對於這座教堂的特殊之處一無所悉,
因此也沒有留意去找地下的玫瑰線,或者說我們根本對他視而不見吧!即使到了方尖碑面前,
也不曾去想過那條金光閃閃的線有何意義,所以除了上面這張相片以外,
我們沒有紀錄到其他穿過教堂地板的玫瑰線的照片:P

這就是達文西密碼中西拉被引導過去的聖許畢斯教堂,儘管很空曠,很樸素,
但是衝著附近就有一家巴黎市區內價位非常便宜的藥粧店,我想,還是值得去的喔~

<後記>
我是個蛀書蟲,看書的習慣是,沒有看到結局通常很少把書放下來,
(之前哈利波特4大概從晚上8點看到早上6點,一次解決)

結果這次達文西密碼又害我重蹈覆轍,下午5點入手,扣掉中間吃飯作家事,
隔天凌晨大約4點全本看完,到我家不到12小時就被閱讀完畢,
目瞪口呆的段爺說:恩,也是種紀錄啦!

<再補記>
後來上網查資料時看到的新聞,也很有趣,大家參考.
聖許畢斯教堂是書中場景之一,該教堂亟需六百萬美元資金整修教堂,
魯馬內特神父坦承,達文西密碼的魅力的確讓他心動。

他說:「希望該書作者布朗能夠捐出版稅的百分之十給教會,協助整修。」
不過他接著說:「如果他真的捐錢,我可能不會接受。」
畢竟達文西密碼諸多說法已對天主教會造成傷害。

謎之聲:這教會還真是搖擺不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a 小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