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鹹蛋把拔要求,補充另一個有名的景點-萬神殿.
(也有翻譯叫做先賢祠、偉人祠等等,總之不是忠烈祠)

萬神殿位於拉丁區,法文就跟希臘的萬神殿-巴賽農(帕得嫩)神廟是差不多的,
裡面也是供奉了不少的法國的偉人就是,不過這些偉人功勞並不在社稷,而是在個人成就,
為了避免跟傷殘戰士之家的軍人們搞混,所以萬神殿變成他們的長眠之地.

  

萬神殿的外觀


偉人有哪些?
比方說文豪雨果,作家左拉,哲學家盧梭等等,都給法國政府迎到此處來睡覺啦~~

這棟建築物跟傷殘戰士之家不同的是,他的大拱頂蓋不是金色的,是白色的,
圓頂的高度高達83公尺,是路易十五世在當年大病一場痊癒後,滿懷感恩之心下令改建的,
原本這裡是一個廢棄修道院,經過建築師以30年的時間才於1789年完工.

 

站在萬神殿入口往內看

整棟建築物就像是他的名字-萬神殿,非常有希臘的建築風味,
從萬神殿入口的希臘是三角形山牆與一字排開的柯林斯式柱頭的柱子,
以及一進入內部的對稱結構與半圓形拱頂,跟巴黎到處都是哥德式的建築完全不一樣,
非常的令人神清氣爽,耳目一新:)

還有,一進神殿之後,正前方地上那個圓圈圈,就頗令人丈二針剛摸不著頭腦,看到了嗎?

 

陽春版的解說圖


這時候旁邊有個解說圖版,我走過去看了一下,恩,法文,有看沒有懂,
倒是段爺在旁邊發出了精采的讚嘆:哇!原來是在這裡啊! (一附好崇敬的樣子)

恩亨,這個人竟然看的懂,怎麼會這樣呢?感情他法文突飛猛進了?

段爺在旁邊看我大惑不解的樣子,問我說:你知道了吧?
知道什麼?

這裡就是這個實驗的所在地!我們現在又踏進一個歷史裡著名的景點了.
瞎咪實驗?

這裡不是有寫嗎?連圖都畫給你看了啊.....
三跟叉子吊一顆蘋果,這是哪門子的圖說?

 

詳盡的解說圖版

看到這裡,你可以笑我孤陋寡聞沒關係:P
因為我一路都是科班出身的,物理程度到國中畢業就停了,力學?那是啥天書?
但是我知道很多人一定一眼就看出來了,
上面這張圖片只是更加證明你的眼光是睿智而正確的,而且你比我聰明:D

1097056081.jpg

當年傅科擺的實驗場地

此處,就是物理學中有名的實驗-傅科擺原理的證明之地.
當然在萬神殿的時候,段爺很好心的給我上了一門簡易物理課,讓我知道這實驗的偉大,
不過我覺得轉述人家的教學實在是誤差會太大,尤其又是我非常不了的東西,
所以還是決定上網去把資料找出來,整理如下:

傅科擺原理最早是由法國著名物理學家傅科於1851年在巴黎演示的。他以一條67米長的繩索,一端繫一個重達28公斤的擺錘,另一端懸于萬神殿圓屋頂上,並且在擺錘的下方放置大沙盤。在每次擺動過程中,針尖都會劃過沙盤,記錄下擺錘的移動情況.

傅科擺由於繩索懸點接觸面小,而且可以任意轉動方向,因此,它具有動量大、阻力小、擺動時間長等特點。人們發現擺動的旋轉方向,在北半球是順時針的,在南半球是逆時針的.

其實傅科擺的擺動平面並沒有旋轉,沙盤上劃出的運動軌跡是地球自轉所致,傅科以這個單擺證明了地球每24小時旋轉360度,他所做的示範,首次以非天文方式證明了地球自轉。

剛上完物理課的我,對於這生平第一次聽到的原理還滿好奇的,
望著那緩緩晃來晃去的球球,還一直問:真的都不會停喔?真的喔?好厲害喔~~


1097056083.jpg 

萬神殿的主壇

接下來看看萬神殿得主壇,殿如奇名,擺明了就是有很多偉人睡在這裡,
但是我們一點也看不到蛛絲馬跡,既沒有碑,也沒有罈,當然也沒有誦經聲:D

整個神殿就像是一個很美很美的建築物,有很多美麗的壁畫跟雕像,
萬神殿正前方這群頌揚式的群像跟唯美的打燈,讓人一定會走到這裡來看看,
也許雨果等人都統一窩在這底下受人膜拜吧?

1097056082.jpg 

希臘風情的建築物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不難發現其實這棟建築物真的很省電,
圓形的拱頂天花板採進大量的自然光不說,連柱子上方的半圓形肋拱也是大面積採光,

所以儘管這個萬神殿又高又大,又都是大片石材建築,卻不需要裝什麼電燈做內部照明,
光憑這些自然光源就可以讓神殿內部明亮又寬敞,真是了不起的建築概念啊~

這就是傷殘戰士之家跟萬神殿不大一樣的地方,簡單來說:
房客性質不同(榮民兵VS文豪);
房屋屋頂顏色不同(金色VS白色);
所在地點不同(聖哲曼區VS拉丁區);

其他建築風格算是頗相似的,入場價位也是一樣的貴,但是都可用museum pass,
就在巴黎市民的後花園-盧森堡公園隔壁,時間多的,或是唸理科的,去朝聖一下也是不錯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a 小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