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家表姐妹眾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尤其是在物資接收上,簡直讓我們感動到流淚,
小撲出生到現在為止我們新買的衣服用手都數的出來,就知道撿了多少,
因此,給我們恩典牌的幾位姊姊們對小撲的狀況也都滿關心的。

不過話再說回來,家族的表姐妹們,雖然絕大多數都是有小孩後辭去工作暫時在家帶小孩,
但是餵全母奶成功者,竟只有我一人

每回大家聽到我竟然完全無須給他喝其他配方奶輔助時,都非.常.非.常.驚訝~
套句我老娘說的話:沒想到你身材也沒很壯觀產量竟然還夠他喝喔?
(可見得,大小跟容積沒有絕對關係的喔!)

我最常被問的問題有:

1.你怎麼這麼厲害?他都有吃飽嗎?
(絕對有飽啦...五個月就衝上8公斤不夠證明嗎...)

2.你產量真的夠嗎?你怎麼知道他吃多少?
(小北逼只要一直給他吸,就會一直多分泌,吃到他不想吃就好啦,數字很重要嗎?)

3.你這樣不就都沒有定時定量餵他?
(要怎麼定時定量?又不是喝奶粉,小孩子也不是機器人啊~)

4.他有沒有喝水?不喝水沒關係嗎?
(母奶很稀阿,他喝奶都喝飽了給他喝水他還不要勒...)

而我的幾個表姐,比方說姪女小茉莉的媽媽,對於我天賦異稟(其實並沒有)非常羨慕,
頻頻追問月子中心如何養的,怎麼可以滿月後母奶充沛到不用喝配方奶?
也是因為只差一個半月的小撲跟小茉莉一比,size實在是差太多了~
(她哥哥小派翠看到小撲的名言:阿姨家弟迪的臉好大...)
所以應要求,我開始了當奶媽的日子,假設有多的母乳,就做成枝ㄚ冰送到他們家去給進補一下。

當然,我的產量在小撲每天消耗之下,並沒有太多吃不完的(就說沒有天賦異稟咩...)
最好收集時間是每天早上,經過一夜泌乳激素的加持,量會稍微多一點,利用這時擠出來,
一週也不過就三支160cc,這些勉強讓小茉莉跟她的小哥哥摻在配方奶裡面補充補充去,
表姊覺得應該對健康不無小補,那種沒法給她們喝母奶的愧疚也少了些。

原本大家都以為,難道是我們倆坐月子吃補跟休息的待遇相差太多嗎?其實不是,
她是去美國的月子中心,期間護士也很努力幫他,但是因為產量一直不夠,所以就沒再餵了。
而我知道她的做法之後,真是嚇一大跳啊~
原來,我表姊雖然是吃母奶長大的,
但是輪到自己養孩子,月子中卻照喝配方奶的方法養小孩,為了要知道小茉莉都喝多少:

所以都是擠出來之後再請護士餵她的......

當我聽到這裡時我極為感慨,也極為慶幸我的月子中心真是教育的好,
不敢相信美國的月子中心對於多吸多健康這個基本觀念都沒有徹底推廣與執行....

每當我餵母奶時我常想,原始人是怎麼養大小孩的?就是抱來吸就好了,
之所以幾公斤小孩要X125cc+每3.4小時餵一次,是配方奶廠商想出來的公式吧!
因為母奶的不可測量性,讓廠商推廣出這樣的說法比照母奶的量,好讓泡奶粉時有參考的依據,
但是可以直接餵的母奶媽媽卻被這些數字綁架了,反其道而行,這豈不是跟自己過不去嗎?

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小茉莉媽媽一直認為自己達不到她可以喝的量,一直補配方,
小茉莉也就陷入了-吃奶瓶容易所以不愛吸媽媽,媽媽怕餓到所以又補奶粉餵的不良循環,
於是滿月回台之後就變成配方奶寶寶,媽媽也在屢次給吸吸失敗之下就再也沒給她吸過了。

心裡暗暗感覺配方奶廠商實在"厲害",數十年推廣奶粉洗腦的不遺餘力,
搞的母奶的媽媽都比照辦理,這實在是有點本末倒置...
也隱約確實是替小茉莉覺得可惜,最珍貴的母奶就在這樣競爭下慢慢的退掉了...
加上為了避免過敏,所以大人都買水解蛋白餵她,基本上每週要吃掉一罐500元的奶粉,
隨著年齡增加勢必量會更大,哇...看他們白天又安撫又急忙泡奶的辛勞樣,更別提半夜有多累了,
此時抱著小撲,真是慶幸我餵母奶....不但超省錢也實在是超方便的啊~

不過話說回來-戒夜奶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這時候我又頂羨慕那些配方奶的,運氣好,有些寶寶很容易就可以調成一覺到天亮,
母奶寶寶,那就真的要努力訓練了....至少我家的是要訓練的那種.....
阿呀~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啊~我還有好長的路要繼續摸索下去呢~

os:我真的很懷念一覺到天亮的日子啊~


圖片說明:嘿咻嘿咻~看我抬抬手做運動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a 小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