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年頭,懷舊風當道,
許多以往被視為過氣的老東西,反到有很多人在收集,之前講過好樣書店就是其一。
不過偶爾去參觀這類地方,面對展方人員熱情的要跟我解說,這些古早貨當年用途為何時,
會令我有點...恩...尷尬,不知道該裝瞎裝下去,還是......

有鄉下阿嬤家的人就知道這種難處了,因為很多被當寶貝在展覽的東西,

我們阿嬤家就有啊
P1520439
這個"趟斯",我南部外婆家就有!

從有印象以來,回鄉下開飯前,就是去那邊拿碗筷準備吃飯的,
沒吃完的菜外婆都會擱在紗窗那格防蚊蠅,下一頓飯前才拿出來炒過加熱,
這是碗櫥,我知道的。

當然,經過修復保存後,放在燈光美氣氛佳的地方,是會好看一點,
不像我們阿嬤家的那樣、靜靜的被光陰流逝遺忘在灰暗的角落....

P1520445
遠處那台,我都叫他"掐啊 ~"

對我來說根本一點都不老,因為,國中的時候家政課要縫包包,
家裡就只有阿嬤從鄉下帶上台北來、跟這台一模一樣的不插電縫紉機....

手搖掐阿跟電動的原理基本上相同,只是得靠腳踩帶動,
當年我可是賣力的嘰咕嘰咕踩著踏板、努力把作業車出來交的咧~
最難的是,如果踩起來不夠熟練,本來順時針轉的掐阿,會不聽話變逆時針了...哈哈...
而且,會使用也就算了,我還知道要怎麼把它收起來的喲!
(西低~這種縫紉機是可以變成一張桌子的,老東西好有收納概念~)

P1520442
簑衣?恩,阿公家有可是我怕有蟲沒有膽去碰,
斗笠?恩,沒戴過不過摸過,這東西沒這麼遙遠,
但是那個吊在架上胖呼呼的絲瓜絡、菜瓜脆~大家都還算熟對吧?
現在回去公婆家,流理台上還是有,因為他們比較習慣質樸的手感,天然的尚好。

P1520441
上次在好樣看到過,這我也認得!(敢情我是老靈魂投胎來著....)

不過好樣的那台初雪,放在玄關入口的地上,很難令小孩相信那是挫冰機,
這次擺桌上的這台,就可以好好的跟小噗解釋這該怎麼使用:
大塊冰塊放中間、盤子放底下,手搖這個把手就可以挫出綿綿冰~
在淋上煉乳加上水果紅豆,噹噹!八寶冰就完成啦!

可惜這些東西最好不要亂碰,免的毀在我手裡,不然我好想假裝冰店老闆去轉轉看把手...

P1520446
這地方是哪裡呢?就是稻梗爺爺雜貨舖

屬於稻米博物館裡面的一個展示區,
除了有些早期農家的生活用品跟一些童玩,讓長輩們發思古之幽情,
也可以讓一些都市聳的小孩,見識一下早年台灣的鄉土文物。

P1520436
燒柴火的大灶,

這我就沒親眼見識過他運作的樣子,只知道原理,
小時候回鄉下時,農村生活已經文明進步很多,
灶還在,是填平放瓦斯爐了而已。

P1520437
作粿的模板,

這是客家人的拿手好戲之一,
我們家兩邊長輩都是閩南人,所以這玩意小時後沒看過,
前陣子倒是陪小孩去校外教學米食體驗DIY時,順便做了我人生第一個粿,好嗨森啊^^

P1520432
很驚訝的發現,日據時代蓋的穀倉,在經過重建之後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
在放百年碾米機的二樓,有片燈牆詳實記載了當年與現今的差異不同,
一個穀倉可以搖身變成稻米博物館,讓大家參觀又長知識,真是親民的古蹟保存再利用。

P1520440
好可愛的,還有新屋戲院的呢!
底下還有當年最紅的標語:保密防諜,人人有責。

看到那句,馬上在心裡給它接下去:

小心!匪諜,就在你邊~~~~ 科科科(拜託聽的懂這個梗的,請舉手相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a 小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