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我們家米吃光了,風大雨大的週間,實在很懶的去採買,
於是上p家24h去找,想來個送貨到府的解決方案,不過網頁打開來一瞧....
嘩!光米就有十來種,說真的實在是不知如何挑選好~
吃米吃了三十幾年,對米還是一無所知,想來也真是很不可思議...

P1520486
有幸在上個週末,透過小米雪的報馬,得知有個農家樂半日遊的活動在徵人參加,
想說一天到晚大家都在強調生活教育的重要性,百聞不如一見咩~
趕忙利用這機會,帶少爺們去體驗體驗。

活動地點,在桃園新屋鄉,是北台灣重要的水稻產地,又稱為米都,

P1520465
我們集合的地點是一棟非常古老的建築:建於日據時代昭和14年的穀倉,
後來經過修復再利用之後,現在更名為新屋稻米博物館

身為近百年古蹟,屋內非常有可看性,比方我家小噗抬頭一看,就跟我說:
「媽媽,這很像你愛看的那個修房子節目裡,拆光光的屋頂耶!」<--他說的是全能住宅改造王
P1520462
「因為這棟是日本人很久以前在台灣蓋的房子咩!當然跟電視上的都差不多。」
這種榫接懸吊構築的木架構,是很了不起的技術,
雖不像水泥屋堅固,卻能歷經這麼多年都還屹立不搖,堪稱一絕。

P1520466
改裝過的穀倉改頭換面,陳中有新、新中有陳,
牆壁雖然經過修茸,不過還留存著以前的智慧痕跡:
P1520421
例如:要如何不用一包一包算,就知道現在倉庫裡有多少米?

很簡單,只要抬個頭,上下左右巡一下穀倉裡的米堆到哪個刻度,
長X寬X高,就知道目前的存糧剩多少、有幾包,根本不用數,倉儲量就一目瞭然,超酷!

But這部份就不能太期待小噗理解,因為小一還沒有上到九九乘法~XD

新中有陳的另一個經典,在這:

近百年的超大型木造碾米機!
博物館有三層樓高,這台骨董級老爺爺就整整貫穿了三層樓,
因為人家已經是稀世珍品了,所以目前沒有在運作,就只有開放參觀。

雖然無緣欣賞老爺爺工作的模樣,但仍可以觀察到許多大型的皮帶與軸承,
上過樂高課的小噗一看就懂了:「這跟我們做機器人用齒輪轉動的原理一樣嗎?」
嘿嘿!沒錯!對機械不大有天份的我正有點苦惱不知道該如何解釋,
好在有上過課的少爺自己觸類旁通,省去阿母瞎掰的麻煩。

但是,要怎麼解說碾米機是幹什麼用的?
以前遠遠的看過到稻田,跟他說過:「你看你看,那就是你平常吃的米喔!」
可是,黃澄澄的稻穀是怎麼變成晶瑩的白米飯?這當中有些工序呢?

唉唉唉!真是考倒我了,就已經連米都分不清楚,這下連白米的製作過程也一問三不知....

P1520470
好在!博物館有個貼心的體驗活動--老爺爺不能開動,派年輕力壯的小弟上場吧~
利用這台新設備的輾米機現場示範一次,可以讓我們所有的疑問都得到解答。

P1520469
首先讓我們看沒有去過殼的稻穀,就是長這樣。(別說小噗,都市聳的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咧......)
把整包稻穀到進機器的缺口,開動後:

P1520474
機器馬上進行碾米的工序,輾過的米粒經由強大的噴氣輸送上來,
透過這個小窗戶,可以讓我們很明顯看到稻殼跟稻米分開的過程:輕的米糠往上飛,重的米粒往下掉。

P1520475
剛輾完的米,就是我們說的糙米、玄米,
只有去除掉稻殼的部份,本身還帶有充滿營養的胚芽與外層組織,並不是雪白的顏色,
不過正因為如此,不管在賣相或是口感上都還稱不上是人見人愛,

所以,讓這些糙米再經過精米程序,仔細篩去除掉外層的細糠等物質,
P1520479
最後西哩嘩啦輾出來的,就是我們平常家家戶戶看得到、又醇又香的白米囉~


雖然說,想當年我阿公在鄉下可是種田的農夫,可是身為孫女的我跟農家生活半點沾不上邊!
沒想到在他作古十年後,透過這堂體驗課,讓我跟他的曾孫終於都搞懂白米的製作過程,
農家達人的阿公天上有知,會感嘆唏噓到流淚吧....

P1520481
現場輾完的米該怎麼辦呢?當然就是給孩子們人手一包,親自帶回家品嚐,
館方還跟我們強調:「這種現輾的白米最新鮮,趕快煮來吃,保證愛不釋手~」



嘿嘿!有學有拿又有得吃,
我們母子,真的是獲益良多啊~~~~
真的很推薦這種質樸的生活教育入門課,
至少我家小孩回家會跟我說: 我們來吃吃看糙米飯吧! (以前死也不愛吃的說...)


各位鄉親~你自己說,這樣的體驗活動,有沒有很值得推薦?
這樣看完一輪,關於我們每天在吃的米,你有沒有長知識了?

還有2.3集待續,有長知識的幫我按一下,讓我寫的更有動力點吧↓↓↓  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a 小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