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撲的阿嬤,大概每天傍晚時會打電話來,不是話家常,
通常劈頭第一句就是:「安怎?今阿日有號謀?」
問的當然是他的千金寶貝孫。

起初第一個月,還會照實回答描述當天難分難捨的慘況,
描述到第二個月時,開始有點厭煩:
「阿每天答案都一樣你聽不膩喔?明明都一樣的結果幹麻要問啊?XD」

阿母氣急敗壞又忍不住好笑:
「神經!比他舅舅還嚴重,你以後要好好訓練他的膽量。」

「這也不是膽量的問題,這就是他的性格,習慣就好~」我慢條斯里的回答。


小撲,跟我哥小時候,長的非常像,曾經我哥抱他去菜市場,
路人看到他們忍不住驚呼:「哇!這對父子怎麼長的這麼像?」
 
他們的共通點不只是臉像,還有捲髮!(不過顯然我哥比小撲更嚴重點。)

不知道遺傳這件事情,除了外表以外,個性是不是也會?
總之,我跟老杯都是家裡面手足中比較外向大膽的一個,從不因上學哭泣,
但是小撲就跟我哥的童年一個樣,對於上學這件事情非常抗拒,
聽說我哥當年上娃娃車哭了一個多月才適應,
而我家小撲破了家族紀錄,到一個半月的時候都還會哭著不讓我離開。
(當然,症狀是有日趨緩和的狀態….)

不過,每次放學去接人時,我都會先透過教室門口的窗偷偷觀察,
發現這小鬼其實根本就跟小朋友們玩的很~開~心,
要不就是跟小男生們一起疊積木、拼玩具;要馬就是跟小女生一起玩煮飯洗菜;
看他飛奔來飛奔去、在同學中玩的樂不思蜀的樣子,跟早上哭哭啼啼樣全不相干,
小撲在家族裡沒有任何年紀相近的玩伴,比起來,幼稚園提供他好多朋友互動喔,
我想他並不是不愛上學的,只是,還沒適應要逐漸獨立的生活。


這張當然也是偷拍,從教室後門的窗口隔著網子照


上學後的小撲,有很多明顯的正向的改變:
首先生理上明顯可見的,是作息,變得非常的規律,
(爸媽也因為要陪睡的關係,也變得早睡早起,不得不改掉熬夜的習慣)<--因禍得福
然後是進食,可能活動量增多吧?胃口一改以往的麻雀胃,變得大很多,
進食的速度跟規矩在同儕環境下再度提升,可以更快自己吃完飯,吃的更乾淨;

睡得多、動的多、吃的多,馬上就反映在體重上,
以往半年也胖不了多少,開始上學後至今兩個月不到已經胖了一公斤,
瘦瘦臉終於變回嬰兒時期的雙下巴,小臉也圓滾滾的可愛多了。

不過,在社會化時期免不了問題,也是如影隨形:
以前沒有過的壞習慣,也因為受到同學影響進而模仿,會帶回家裡來撒潑,
還好他還算是個受教的小孩,被我們努力軟硬兼施雙管齊下教訓幾次後,這行為就沒有再出現;

還有,全班同學永遠都有人生病中,所以儘管他感冒藥吃完了,症狀卻從未好轉,
兩個月下來,以往乾淨清爽的鼻子不復見,鼻孔總是有鼻涕,咳嗽永遠有痰音,
不過只要他精神好沒發燒,我也就睜隻眼閉隻眼,
不再持續不斷的帶他去看醫生,等他自己康復。

在學習上,很妙也最明顯的成果的是:
很快就把全班同學的名字都記起來了!(跟記車款一樣厲害說)
上學才幾天,他以經可以在放學時告訴我,那個溜滑梯的是誰,盪鞦韆的又是誰,
今天跟誰玩積木,中午睡覺是跟誰睡,誰今天在學校哭哭了…等等。

學校老師,也花了不少時間教帶動唱,這點讓他多很多出頭^^
此舉非常的具有娛樂效果,只要回家去表演給阿公阿嬤看,保證受歡迎,
馬上感受到上幼稚園帶來的好處跟威力。


兩個月來,媽媽很努力的配合學校的生活作息跟習慣,
密切的跟老師合作,逐步的逐步的把幼稚園規矩一點一滴的融入他的日常生活,
終於,前兩天,阿母打電話來時,小撲自己很高興的把電話搶過去報告:

阿嬤,我今天上學都沒有哭哭喔~我還有自己跟媽媽說掰掰。



真的很慶幸,小撲實在是一個非常好掌控的孩子,
搞清楚小子的罩門並且耐心一一破解,經過接近兩個月的掙扎與適應後,
這對媽媽心臟不良的,小班生入學過程,總算可以告別鼻涕眼淚安心的畢業,
天天背起書包快樂上學去了。

圖說:臉圓圓又笑瞇瞇,果真社會化兩個月還是不一樣的。

PS.其實這篇的重點在小撲跟我哥:D,
因為小撲現在比較像我了,所以跟我哥像也是當然的,
不過我阿母說:細漢ㄟ比他阿舅古錐多了...(阿嬤眼裡出乖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a 小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