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瘋狂家庭代工後,夜深人靜一個人悄悄搓著黏土時,兒時的一點一滴的回憶,突然就這樣隨著手裡的動作,從記憶深處翻湧上來。



那是一段我到現在都忘不了的故事,關於承諾的重量。

小時候,爸媽讓我跟哥哥利用每週三的半天下午去學鋼琴,路途對才二年級與三年級的我們來說,走路是有點小遠...若搭公車的話兩站就可達,直線來回保證絕不迷路,是比較好的選擇。加上20幾年前的社會治安還沒有髮指成這樣,大人比起現在的,是沒想太多,所以儘管我們10歲不到呢,大家還是就這麼辦了。

學琴的老師住在市中心鬧區後面的一條巷子,我們每次上下課時總要經過許多攤販與誘惑,上課前?時間很趕,通常是不會在那小攤販前流連的,下課後?哪有什麼問題!不進去地下超市投販賣機買個5元爆米花自我慰勞是不會走的。

有天,熙來攘往的街頭市集上,出現了個令我們眼睛一亮的新鮮貨:不是賣一個5元泡水會長大的塑膠動物玩具、也不是賣芝麻球甜甜圈or糖炒栗子、更不是賣當時稀奇巴拉一杯80元(!!)的椰子水,而是賣琳瑯滿目、色彩繽紛、造型多變的捏麵人。

小小的一陀土,到了捏麵人老闆的手中,左搓搓右揉揉,加上兩個白球再用竹籤搓兩個點,哇~就變成小叮噹了!細長的土條,這邊揉揉那邊拉拉,再用剪刀咖擦咖擦,嘩~變成背後有一排劍山的恐龍!媽呀!這真是太神奇了~我跟哥哥簡直就像被下了蠱一樣,留戀在他的攤販旁邊,整個的傻眼。

我們呆了多久呢?呆到周圍的人潮來來去去好幾輪,始終如一的定在那邊,前後起碼有一個小時以上,直到老闆看不下去,忍不住跟我們聊起天來了,從我們到這邊來做啥、我最喜歡哪一個捏麵人到老闆你怎嚜這樣厲害呀…通通都聊。

那時候,看他輕鬆自在的就捏出一個玩偶兒,每個20元起跳(那是公車兒童票只要3元的年代ㄟ),而我跟哥哥扣掉媽媽給的車錢後,剩餘的錢連10元都不到,一個也買不起,心裡是艷羨的要命,可是,怎樣也不敢鼓足勇氣問:可不可以做一個便宜一點的給我?(其實心裡是想請他送一個給我的 :P)

不死心的我們,後來還是捱不住迫切的欲望,開了口:你可不可以到我們家那邊賣?(哈哈哈,山不轉路轉咩)老闆也逗趣的問:啊妳們住哪邊? 我還很詳盡的跟他講了我們家在哪條路跟哪條路的交叉口,希望他可以去那裡擺攤。

現在想想真是孩子氣的舉動,擺攤本就該在人潮洶湧的地方,20年前的老家附近儘管離老師家只差兩個站遠,但基本上跟市中心商圈的人潮跟本不能比,叫老闆去那邊冒險喝西北風好滿足一個小小孩的天真,實在是很強人所難…可是那時的我只是心心念念,只要老闆去我家那邊賣,我就可以有地利之便趕快跑回家跟媽媽拿錢,這樣一定可以買到捏麵人了…哪想的到那麼多呢?

回家後隔天的那一個禮拜裡,我天天都到約定地點去看那個老闆有沒有來附近,想當然耳是不會有的,心中雖然小小失落,但是也還不怎麼難過:一是老闆本來就沒有確切答應我,他有說要再看看狀況;二是早就知道小小孩的話影響力有限,不敢奢望會起作用;加上心理的算盤是,大不了下次學琴時記得不要花錢去買爆米花,把錢省下來就一定買得到了,所以,還抱著一點希望。

到了隔週的週三鋼琴課下課,我跟哥哥攢了一掌心的零用錢,滿懷希望很開心的往他上回的攤位處跑過去:

沒有,老闆不見了……上次擺攤的地方空蕩蕩的,老闆沒有出現。

那時候地攤生態跟現在很不一樣,沒有固定租位,也不是天天都出來的,上次在這邊賣玩具的這週可能在公車站牌旁,這週在超市門口的下週可能又換一攤,大家都像浮萍一樣東飄西盪,換來換去是很正常的。只是不死心的我們怕錯過,還是沿著周圍大搜查,來回走了三圈後,才覺悟到:今天真的沒有捏麵人可買了…

一個禮拜的期待大落空,真不是普通的難受,兩個人都澀澀的失去逛街興致,只好回家。

下了公車後往家裡走時,不經意發現麵包店前面平常冷清稀疏的騎樓,一反常態的圍了一群人,我們好奇的也跟著湊過去,不看還好,一看簡直心臟病發作!那個老闆!他真的,跑到我家這邊來擺攤了!

大概是因為太亢奮了,再度看到老闆,我們突然害羞的吶吶說不出話來,老闆也忙,剛放學的高年級學生把他圍的滿滿的,手停不下來的同時,當然也就沒再像上次那樣有時間跟我們悠閒的聊天招呼了,我跟哥哥好不容易掏出搭完公車後兩人僅存的20元合買了一個捏麵人(竟然忘記是買什麼造型了?八成是小叮噹吧?),跟老闆匆匆道過謝之後,像是完成了一件超級任務一樣,心滿意足的回家。

我後來再也沒有在同一個地點看過老闆出現過,那個地方直到現在儘管已繁華無比,也仍不適合擺攤(因為是公車站牌旁+停滿滿的機車,加上還會被警察抓),總之,我心裡很清楚,老闆完全是為了我們而去的

現在想想,讓我更感動的是,老闆應該知道對小孩子如我們來說,再怎麼大手筆,頂多讓他賺個50元就是極限了,不可能更多,可儘管如此,他還是願意慎重的把上次的聊天內容當一回事,拋下在市中心擺攤肯定更豐厚的收入,跑到我家這邊來等我們找上門來。

記得那個捏麵人玩偶,被我們放在冷凍庫收藏了好多年,媽媽始終不了解為什麼我們倆兄妹如此鍾愛這個玩意兒。

因為對我們來說,那不是普通的捏麵人,背後的意義,是代表了一位捏麵人攤販,信守對兩個素昧平生小小孩的承諾,他的這份心意,給了我們一個難以忘懷的驚喜、一天欣喜若狂的下午、一段雋刻在心版上的美好回憶...

以及日後一個媽媽深夜在燈下做手工小蛋糕時,想起往事,仍忍不住會浮起的一朵微笑。



阿彌佗佛~功德無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a 小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