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坐月子,是很多新手媽媽面臨生產挑戰之後又碰到的大問題
該回娘家?回婆家?要吃月子餐外送還是自己煮?到府坐月子還是去月子中心?
這些問題我們在懷孕時就想過,我跟段老爺的共同選擇都是
去月子中心

基本上來說我婆家年紀大了,不可能請她們處理,對雙方都是折磨
娘家媽媽原本希望可以叫月子餐,不過想半天,首先她們不會洗小嬰兒
再者娘還在上班,爹又沒經驗,我等於要靠自己,實在有點可怕
所以去月子中心讓專人料理是最簡單的,既專業又安心

所以在我懷孕三個月的時候,就開始上網物色大家的經驗談
最後在多方價位與地利優勢的選擇下,挑上了在大直的永安月子中心
(要訂還要快!不然根本沒有房間,跟訂飯店喜宴一樣熱門)

現在回想起來,儘管月子中心價位相當高,一趟下來真的大失血
可是我們還是認為這是非常明智的抉擇,並且要給永安非常高的評價

先來說說民生問題吧---餵母奶
對新手媽媽如我來說,到底會不會有母奶,就是生完小孩要面對的挑戰
我生完在醫院那三天,護士基本上照時間推來房間給我餵
但是他有飽嗎?有夠嗎?我全然不知,院方也不會很積極追蹤
小撲是個好孩子,他沒有因為吃不飽就抗議的很兇,常常都是好臉色的乖乖睡
所以到月子中心時,我以為只要這樣餵下去就是了

不過進去之後當天下午,一個可愛的護士就拿著小板凳來我房間視察了
視察什麼呢?基本上先幫我檢查傷口等等是否有需要他們特別留意的問題
再來就是確認小撲的御膳廚房有沒有辦法提供足夠的膳食

如何確認?
這讓我一寫起來還是會有點心有餘悸的經驗,也就是通乳腺

我一直以為餵母奶就是只要給小撲吃吃吃,奶水自己就會源源不絕來來來
不過最大的問題在於,一般新手媽媽的管線多半不是暢通的,這也是很多媽媽乳腺炎的原因
奶水沒有被順利排空造成的發炎,會讓媽媽發燒,胸部硬的像石頭,小朋友也吃不到
所以被護士通乳腺,是永安的房客check in 之後面臨的第一課
至於那個課程,真的是比我面臨的生產還要痛痛痛的體驗

這位護士我稱呼他為通奶聖手,因為他的雙手真的非常的amazing
像我乳腺一開始不是很順,我也不知道,三天來積了一些小硬塊在裡面
所以護士會針對這些地方加以按摩,讓他暢通,也可以增加產量
按摩的時候真的是痛的要人命,就好像被火燒傷一樣的刺痛不已,眼淚都會飆出來
好幾次我痛到受不了,只好拜託他先停停,讓我喘口氣再繼續
(比較接近的比喻就是,被人家捏到黑青的痛,差不多就是那樣)

還好這樣的課程,大概只要經過三天的
洗禮,接下來就會好多了
護士在確認一切都OK後,告知我每天早上跟睡前,記得要擠出一些存款去母乳銀行放
然後她們會藉由視察這些存款的多寡,得知每個媽媽的狀況是否需要加強照料
如果存款有越來越多,或者是產量也夠穩定,她們就不會再幫我們通了

永安的護士曾很自豪的告訴我:來過我們這邊的媽媽都不會有乳腺炎的困擾的喔
真的,多虧有通奶聖手護士的加持,我沒發燒過,小撲也因廚房運作良好而越來越肥
肥到嬰兒室護士在我住半個月時跟我說:他真的變好多長大的好快喔~~~
到出院那天共計多了1.5KG !(平均第一個月是多500-1000g就很不錯了)

當然我也必須說,小撲第一個月不是就立刻當全母奶寶寶的
畢竟工廠剛開工,實在是不會那麼順的有足夠的產量,加上我家這隻真是大胃王
有一回我把他餵飽之後交給護士,過一陣子又去看他,護士隔著玻璃比手畫腳跟我說
你兒子剛剛不肯睡啊,我們又餵他你庫存的120cc,他現在才心滿意足睡覺去了
因此,作袂赴呷真的是我面臨最多的問題

加上他當初黃疸指數頗高,進去不久之後就連續照光照了兩天
那兩天我不能自己餵他,所以拼命發展酪農業拿去給護士幫忙餵,變成每天頭條的功課
總之量都是足夠的,只有每天大夜時假設母奶都吃光了他還餓,護士才會補一點點配方奶
在這樣混合哺育的狀況下,母奶是主食,配方是輔助,也運作的相安無事
我可以在夜晚有足夠的睡眠養精蓄銳早上對付他,他也不會被餓到,可說是皆大歡喜

出關後,前兩天真是辛苦,半夜他不睡拼命吃,我幾乎沒有睡覺
都被他吃光了他還是吸個不停,痛到我手都舉不起來,感覺上吃的徹底的空的要命
一度段爺也質疑我是不是不夠他吃,讓我很猶豫要比照月子中心餵些配方奶
不過我實在半夜不想起來,並認為,anyway身體總會適應的,反正管道很通啊~~~
於是硬下心來一點配方都不給,我也盡量在白天多喝湯湯水水跟發奶茶黑麥汁等等
就這樣,月子後他晉升為全母奶寶寶,一樣是雙下巴越來越大圈,人越來越胖
現在已經升格用S的半個月囉

我很慶幸自己選擇去月子中心,也很高興遇到一群很專業的護士
不光光得到許多正確的知識跟適當的協助,而且感覺上非常心安,隨時有人幫忙
這筆錢讓我母乳哺育之路順利開始,也打好小撲健康的底,真是值得!

只是..身為活動奶瓶.....沒啥時間可以好好上網就是了.........




推薦閱讀:
身為新手媽媽,真的是很辛苦的喔!
如果你身邊也有餵母奶的媽媽,請多給她們一點鼓勵跟支持!
「請火力全開支持母奶」讀後感慨(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a 小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