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Selina意外受傷的新聞種種,心頭一直很沉重,
不管是怎樣的燒燙傷,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會發生這種事,
可是說真的,意外就是意外,完全是你意料之外的,
再怎麼小心防範,有時候還是難免不幸發生,
那,真的不小心遇到燙傷,作媽媽的到底該怎麼辦呢?

俗話說:三折肱成良醫,
所以,決定來分享自身的經驗,希望你也能受用無窮。

line_dot02_mix   

不久前,我們新買了水壺,小噗很高興的奔去廚房用飲水機要裝滿它,
沒多久,突然間聽到瓶子掉地上小噗驚惶大哭的聲音,
我趕忙衝進去:「怎嚜了? 」
他雙手濕淋淋的哭:「那個水~好燙!」

因為飲水機正在加熱中,冷水口不出水,
這心急小子想裝水,就直接挑另一個可以出水的開關按壓:偏偏那是熱水口!
水一裝,水壺變太燙小撲拿不住,一脫手倒下來,就濺燙得自己滿手都是!

當下我二話不說,馬上抓他到廚房流理台沖冷水,
老杯已經拿起車匙準備去開車送醫院,我喊住他:「不要急!先等我沖水半小時!」
老杯很嚇:「有用嗎?不用去給醫生看?」
我回:「黃金時間先用來降溫最重要,不要浪費在舟車勞頓,
別慌,反正去醫院他一樣帶你去沖水,這只是一般熱水燙傷,還算好處理。」

小噗一直哭:「媽媽對不起,好燙喔...」這小子,燙傷還會跟我道歉....
大概也知道自己犯了戒去壓了熱水出口,才會搞成這樣。
我輕言安慰:「沒關係,不怕不怕,媽媽先幫你沖水,會沖比較久一點,
不過沖越久幫助越大,水也會幫你治療的,不要擔心。」

老杯在旁邊很焦急的亂轉:「你確定?你確定這樣真的可以嗎?」
「可以!至少當年這樣做對我來說很有效~」我很篤定的回答。

line_dot02_mix
回憶往事的分隔線


大二那年暑假,我去阿母的公司打工的時候,曾經被燙傷過。

事情發生的很突然,本來我只是送個文件去董事們的秘書室,
離開後正要準備去搭電梯,冷不防在走廊轉角處跟人撞個滿懷,
對方手上端著一大盤子的東西,全往我身上倒,我正想開口道歉,
突然間胸口一陣劇痛襲來,我只來得及下意識火速把貼著襟的衣物往前拉,
卻也忍不住驚呼:好燙!

原來跟我相撞的人,正要送茶水去會議室給董事們開會,
剛剛那一撞,要給長官開會喝的高山烏龍,全都招呼到我身上來,
公家機關冷氣特強,所以茶水也都供應燙嘴的才夠威,
而潑在我身上10幾來杯的滾燙熱茶,全都是用沸騰的熱水剛沖好的....
(本人合理的懷疑,那些燙茶是送去會議室謀財害命的...我應該阻擋了一場謀殺案...)

那一次,是我人生第一回被燙傷,都已經20歲的人了,竟然一時間嚇得傻愣住,
後來秘書們聽到走廊的聲響,出來看到大吃一驚,連忙引導我去洗手間沖冷水。

大部分秘書阿姨都跟我阿母是同期,也知道我是老同事的小孩,
我給燙傷了,她們都非常緊張,連忙想盡辦法替我張羅治療,
那時候我才沖水不到五分鐘,雙臂跟胸前仍然灼痛不堪時,
董事長祕書手裡拿了一罐膏藥,好心的來敷在我手臂上:
「這個是很好的藥,治療外傷很不錯,我來幫你擦一擦,看看會不會比較好.....」
阿姨很熱情的一層層邊糊邊解釋。

結果不搽還好,一搽,手臂上過油膏的部份,馬上由內而外熱辣辣的刺痛起來!
我曉得人家阿姨是因為我為老朋友的女兒,對我才如此關心,
可是不好意思拒絕下,藥膏蓋著的傷處灼熱的痛到不行....

正在兩難的時候,醫護室的護士阿姨恰巧聞風而至,
一看到,馬上阻止秘書阿姨:「不!不要擦藥!他的雙手要繼續沖!
隨即把我的雙手扶回水龍頭底下,順勢將那些藥給沖走,
沁涼的水一接觸到皮膚,熱辣刺痛馬上就舒緩下來...這讓我鬆一口氣,暗暗感激。

祕書不解:「不能嗎?不能擦點藥什麼的嗎?」
護士很是耐心:「她才沖一下下,皮膚內溫度還很高,你一上藥熱度就封住了,會讓燙傷更嚴重,
至少要沖半小時,沖到他的手離開冷水也不會感到刺痛的程度,才真正散熱了。

秘書再問:「我去找些冰袋來敷,會不會比較快降溫?」
護士搖頭:「現在他皮膚是燙傷的狀況,很脆弱也更敏感,涼水最好,
太冷的冰水或冰塊會讓他凍傷,反而會傷勢加劇,千萬不要!


[ 燙傷處理第一條 ]  沖!
一定立馬手刀先去沖涼水,而且要耐住性子,
沖越久越好,流動的涼水最能帶走降低皮膚的熱度,
而且不要冰水,不要冰塊,欲速則不達,燙傷加凍傷會更痛...

更不要聽信郵件謠言說用鹽巴可以降溫!傷口上面怎能灑鹽?對吧?

[燙傷處理第二條]  脫!
狀況許可的話,別忘記儘速把滾燙的衣服移除身體,才不會持續燙傷
若不方便脫,可以用剪刀剪開衣物,讓傷口直接沖涼水

我被茶水潑到最多的地方,在胸前跟雙臂,胸前的燙傷不算嚴重,
因為我第一時間把衣料拉開,滾燙的前襟並沒有貼著肌膚太久造成傷害。

真正燙傷最嚴重的地方,是我的雙臂...
夏天,我穿POLO短袖,因為短袖的袖口有一圈束緊的部分材質較厚,超吸水!
因為是公開場所,我無法在燙到的當下,馬上把整件上衣脫掉,
結果那圈吸飽滾燙高山烏龍的袖口,就這麼貼在手上,
才一點點時間,就足以把我雙臂燙出兩圈水泡.....

儘管如此,我仍算是運氣好,儘管一度差點因好心被誤事,那回還是得到非常妥善的處理,
萬幸在專業護士阿姨從旁協助下,傷處結結實實沖了3~40分鐘的水,順利把燙傷程度降最低,
後續的泡、蓋、送,因傷勢減輕後,不到非去醫院不可的程度,就省了,
護士阿姨包了大部分的治療手續,讓我免去醫院奔波。

我胸口的大片紅腫,算是一級燙傷,還OK,因為衣物移除的早,過幾天後就自己好轉,
而手臂上兩圈水泡則屬二級燙傷,雖是淺層,不過也足足包了一個月紗布,
不見光的長袖穿著照顧了一整年,才終於不見痕跡。

line_dot02_mix
 回憶往事的分隔線下台一鞠躬

小噗到現在,五歲,光是不小心燙傷,就有兩三回。

一次,是他年紀還幼小,回去阿嬤家,
那次我不在現場,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是聽到他在阿嬤房間大哭的聲音時,才趕過去一探究竟,
阿嬤說剛剛他因為好奇,去摸了床頭閱讀用的亮亮的鹵素燈。

說真的,那次我疏忽了,我忘記去跟著試探一下那個燈有多燙,
只有帶他意思意思去匆匆的沖水2.3分鐘就收工,
結果第二天,小噗的手指頭起個了大水泡,大家都給嚇一跳!
DSC05715
低估了那個鹵素燈的威力,也沒有認真的事後處理,結果就是二度燙傷。


這回小撲給開水燙倒,完全跟我當年的狀況類似,
有上回馬虎處理的教訓後,絲毫不敢掉以輕心,帶著他沖涼水足足半小時以上
直到他有點不耐的:「媽媽好了沒有?好了沒有?」(相信我,很多人沒耐性沖這樣久)
我問:「你還會痛嗎? 會熱嗎?會刺刺的嗎?」
他想一想:「我覺得好多了,不會了」
我檢視他的手,沒有水泡,紅腫已退,看起來還好,才放他去玩。

稍晚洗澡時,他說手不能碰到熱水,放到浴缸裡泡溫水就會刺刺,好痛,
我知道,那代表他這回的傷雖肉眼看不見,仍算是輕微的一級燙傷,
好在!我知道有個東西很好用~


這個!含有氧化鋅成分的護疹膏!任何廠牌都可!
家有北逼的大概都有常備這種玩意,對付尿布疹紅屁屁吧?對極輕微燙傷很有效喔!
我把它敷在小撲手上,用紗布包起來一整天,連去幼稚園也沒拆,
第三天,他就完全如常,絲毫不見燙傷後遺症了。


居家意外中,最常見的就是這些液體、固體類的燙傷,
別說小撲了,我自己也被鍋子、水龍頭、電棒捲等等東西給燙過好幾次,
小面積傷口的話,以上這些簡易處理步驟,我們都親自試驗過,非常有效
第一時間減輕傷勢惡化,又幾乎不留疤痕

寫到這邊,讓我們來複習一下

[燙傷處理五字訣] 沖! 脫!泡!蓋!送!

沖脫兩項,前面說的滿清楚的,後三項是如果狀況仍嚴重時,
假設是手,傷口用冷水泡在小臉盆,或拿塑膠袋裝冷水敷著
記得燙傷處蓋上溼涼乾淨的紗布或毛巾,又可保護傷口也能持續降溫
別猶豫,可以叫救護車或搭計程車,快送醫院  


還有,千萬不要亂上藥
之後第三回,小撲再度意外被燈管燙傷..... (伽!真是防不勝防)
我還在幫他沖水時,阿公已經拿了牙膏跟醬油,準備動手要幫他擦...
當場被我強烈禁止!!

請千萬記得!牙膏或醬油,只是"感覺"清涼而已,對於皮膚降溫是無效的
因為親身經歷,我非常明白,傷口的熱氣若受到牙膏等物質的覆蓋,
熱氣無法散發就只能往皮下組織深部擴散,結果會造成更深一層的燙傷!

而醬油、醋那些東西既酸且深色,更容易讓傷處色素沉著或留疤。
請注意,老人家的應變有時古板的荒唐,這種事我們萬萬要事先教育啊~
那次我老爹還拿了鹽罐過來,說電子郵件有說用鹽也會降溫...
(這種荒謬的網路謠言他竟然信了...唉~長輩的教育也不能等啊)



除了廚房,居家安全另一個很容易燙傷的地點就是浴室,尤其是冬天,
不過我家兩少爺,唯一不用擔心被燙到的,就是在洗澡的時候,
呵呵呵~這時候就真的感謝老杯在小撲出生前睿智的設計,
有我們家的招牌電子小鴨水溫計在旁監督,只要不嗶嗶,萬事都OK~
P1100168
不是我老王賣瓜,是這隻鴨可以外銷日本超熱賣這麼多年,絕對有他特殊原因的!

也有沖脫泡蓋,不適用的時候
大面積的燒燙傷,二級三級的嚴重燙傷,化學性灼傷、電擊傷等等,
若傷者是老人或小孩,沖水泡水會加速失溫導致休克,或傷口惡化加劇時,
建議火速打119送醫最好!(這一段摘自專業醫療網站)

line_dot02_mix

這篇文章,是否要寫,我想了很久,
畢竟我不是專家,但是又有切身體驗知道怎做最好!

不過,跟身邊朋友討論時,驚訝於幾乎很多人都不知道正確處理方式,
尤其在居家意外發生的當下,會慌了手腳,連基本處理都忘了做,
因此,忍不住花了三天整理整理寫出來。

我只是個久燙成良醫的媽媽,分享自己的經驗談。
把自身的教戰守則寫出來給大家參考,希望能讓你有所收穫,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當然祝福各位永無派上用場的一天!

如果你覺得本文很實用,希望讓更多媽咪看到,
也歡迎多多按讚分享,噗媽先謝謝你囉~


葛蘿家的經驗回饋 https://www.plurk.com/p/994l9s
"早上戴門在公司燙傷了~工作上的烙鐵有人一夜沒關 戴門不知道拿來要換烙鐵頭 直接往烙鐵頭抓下去 還ㄘ的一聲~
戴門知道不妙 馬上去沖冷水沖了20分鐘 現在沒有起水泡 也不太痛 能正常做事情 這一切多虧噗媽
分享的這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a 小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