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回台南的文青散步之旅新美街,其實,只是我的同學許荷西大作的其中之一,
同樣位在台南的風神廟大壁畫,也是他的作品,既然大老遠人都來了,此處就被我們列入朝聖的景點。

IMG_3965
說來湊巧,因為白天排滿了行程,所以我只能利用晚上,抽空繞過來風神廟,
沒想到,入夜的風神廟,透過了台南市政府的燈光再造計畫,耗時兩年,
請了華人照明先驅周鍊大師,將廟口到廣場,從內到外重新調整過光源與效果後,

IMG_3974
天啊!!整體呈現出來的光影交錯層次,美的無與倫比,讓此處入夜後比白天來看更有味道啊!
果真來的早不如來的巧,晚上來,剛剛好~

IMG_3969
改造後的風神廟是全台首座「光之廟宇」,也是全台灣唯一主祀風神的廟,
因風神是二十八星宿中的箕星,箕星不爽,就會起大風,
而清代,廟前這座接官亭,是文武官員候船迎送之處,想想那年代,搭船的風險有多高啊~
所以出海前來這邊先拜一拜是很重要的,好祈求往來台灣大陸間航海平安。

IMG_3972
荷西大師接到這個案子時,很認真的去研究了相關的文物背景,
整個畫面的構成大大小小細節,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設定,
像右上方的星空,是指二十八星宿,其中的東方七星宿之一的箕星,即為風神,
然後他又說,實在是沒機會遇見風神,所以將風神形象設定成帥氣的大叔吧.....

哈哈,這位先生也常自稱是愛畫畫的大叔,可見這年頭是熟男當道風~大叔最高!
(but!同世代的我,不就一起被歸為大嬸行列嗎?不~人家要走台妹路線呀~呀~呀!)

IMG_3970
然後,風神在七曜屬水,圖騰為豹,故稱箕水豹,文化中也有「箕水豹」主風說法,
他因而搭配台灣雲豹圖案在風神爺的身邊,讓畫面非常本土又在地。

IMG_3971
網路上看時,我只覺得風神爺的輪廓筆觸很特別,親自朝聖來近看時就發現,嘿!很有趣哪!
因為風神爺設計已經是傳統的水墨人物造型,不過走中西合璧風的荷西大師表示,
想加入較現代的作法,所以實驗了物體輪廓的「連斷」效果:
「連斷」指的是物體邊緣的咖啡色塊,遠看是線性的,近看會類似版畫的色塊,
這是想同時保有水墨流暢的線性又抽離的嘗試技法。

IMG_3973
另一個實驗性的技法,是大面積的潑灑滴流
風神身上的色塊,就是一大塊一大塊不同的色彩,像不規則馬賽克拼成的,
他說,這是把具體造型抽象化的實驗,不過,要近距離才能看見顏色墜流的效果。

加上風神廟的所在地,四周的環境其實都是素樸的色調
so風神爺背景的土黃色亦噴得很薄,希望能透出原來牆面的灰色,還預設了較容易褪色的機制。

IMG_3975

荷西大師說,他們當初在規畫時,便(很有遠見的)把周遭都考慮進去:希望圖像的呈現不要介入太多,
採取簡單的構圖,並以低彩度、較傳統的方式呈現風神的形象,讓壁畫很自然的融入周圍環境。

「如果你經過康樂街風神廟時,只注意到紅豆餅與豬肉餡餅,那就表示我的苦心成功了吧?」

在此忍不住要吐槽一下:
不!我經過時很容易就注意到這個景點了,一點也不隱密,沒有成功~
因為超多遊客在欣賞的啦!
這麼出色的作品,說真的要低調,也難喔~哈哈哈~~XD

快點筆記,來台南時除了狂吃以外,也千萬別錯過欣賞這光之廟宇跟超文青的風神爺壁畫!

欽定古蹟:風神廟與接官亭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143巷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a 小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