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上二年級之後,波小弟也正式進入早上出門上學的行列,
之前小一,因為波妞沒上學黏在身邊,怕小弟弟如果不合作會壞了大事。
所以,小撲學校的晨光時間說故事媽媽,我都不大敢認領,
現在好啦!少一個小麻煩,心情上比較沒有壓力,這學期一口氣填了4.5天的晨光媽媽。

不過我發現,真的,這任務有時候,我把它想的太嚴肅了XD

那天市場調查,問朋友的孩子,喜歡怎樣的晨光時間?她們跟我說:
「我們最喜歡看影片了!最喜歡玩遊戲了!最喜歡猜謎了!最喜歡說笑話了!」

看樣子孩子們的大腦跟我們一樣,大清早的運轉的速度還不是很順暢時,
以比較悠閒的方式開始這一天,是她們最喜歡的wake up模式。

所以,輪到我出場時,從善如流的,不說故事,不講忠孝節義,
選了這個作為晨光媽媽的教案:

a1

大家一起來摺紙!

當然,在開始之前,先來看照片/影片來暖暖身,
我挑了很多我們在沖繩美麗海水族館拍的各式各樣的魚群、水母等照片,
然後再放一些鯨鯊在魚缸裡悠遊的影片開場,很有效!不用喊破喉嚨,小孩子們馬上就給吸引住。

成功抓住大家的注意力之後,看完影片,就開網站來玩啦~
剛剛看過在水裡游的像飛似的魟魚,所有的人都印象很深刻,因此,來折這隻吧!

a2

寓教於樂第一課,邊摺紙,邊學會魟魚也叫做鬼蝠魟

我在課桌椅間穿梭,一步一步帶著小朋友們學,大家也埋頭苦做,個個都興致盎然。

a3

做到一半,壞摟!我開始有點後悔.....

這隻魚的難度有三顆星!看起來簡單做起來真正不容易....

到第6步驟的時候很多小朋友已經跟不上,
第8步驟很多人不知道要怎麼打開,
第13步驟的時候連我自己都覺得這未免也太難了吧~~~

a4

好在,人家網站有動畫教你怎麼摺,
紙本的一步一步看不懂的話,用動畫會比較好理解,
我改成開動畫的網頁,果然幫助不少孩子按圖索驥,一路跳過瓶頸。

不過坦白說,那天也還是偷吃步,把魟魚在第11步驟就告一段落翻面畫眼睛~
因為後面的步驟太過進階級,小孩們挫折感萬一上來,我就甭玩了...
好在就算省下那幾步,整體看起來也是隻美麗的鬼蝠魟無誤,
小朋友們拿著魚在教室裡面飛來飛去時,剛好早自習完了鐘聲響起,順利結束本任務。

好戲在後面呢!
那天下午,接小孩時碰到老師,她說:
「上這個很好玩,今天班上很多同學下課時間都還在摺紙,大家都找到新的興趣。」

而撲大少爺回家之後,寫完作業,就開了網站埋頭苦摺,
從一開始常常呼叫我幫忙,到後來越來越少找人操刀,
幾天下來,更是把網站上所有有興趣的都摺了一輪。
成品有:
P1630122
延續海底世界風,這隻是海豚,
P1630123
靠媽媽協力完成後面複雜步驟的,完整版鬼蝠魟,

P1630120
開始朝生活產品邁進,這是手機,

P1630125
背面看起來很複雜正面看起來超樸素的,冰棒。

這個是三顆星的難度,不過,撲少爺已經完全可以靠自己摺出來了!

P1630121
很可愛的,小學生制服。

P1630119
兩張紙才能完成的,忍者手裡劍飛鏢。

撲少爺摺了很多個,跟波妞在家裡大戰,射的滿天飛~

P1630118
最後,超強的,三角鋼琴!
這分為兩部份,腳架是我下海協助的,這部分非常難,小孩子很難懂,
上半部鋼琴是他自己摺的,兩者合體後,用印表機把鋼琴鍵的圖案印出貼上,效果一極棒。

這幫助我度過晨光時間的摺紙網站,會隨著季節更新,
a5
像最近萬聖節快到了,就新增了專屬於萬聖節的摺紙,真正幫爹娘省不少麻煩~

摺紙網站在哪呢?在這:

看動畫學摺紙-摺紙俱樂部
http://www.origami-club.com/index.html

有中日英文,也有其他四國歐陸語言,好專業的,
光這些內容去做晨光媽媽教案,哈哈,用上一整年都沒問題,
拿來當媽媽牌安親班教案,也是非常好用的喔!

各位太太,你看到這邊,能忍住不把本網頁加入我的最愛清單嗎?

              別忘記順便fb按個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a 小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