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90644
這趟夏日尾聲的小旅行,規劃的匆促,
不過在涉獵了許多前輩的遊記跟經驗後,還是頗愉快的結束了,
有些精打細算的小撇步,相信身邊很多勤儉持家的太太小姐們都會需要,SO整理整理給各位參考。

跟錢有關的先來,關於訂行程(我說的是自由行):

其實不用想太多,直接選華航精緻旅遊
根據許多其他部落客的算法,去沖繩自己訂機票+飯店,相對來說並沒有比較便宜,
我自己加減算了一下,也確實如此,因此直接就透過旅行社訂購華航的方案。

華航的琉球套裝
遊多為兩天一夜的行程,
內容為來回機票+ 一日住宿,不過想也知道,兩天一夜怎麼夠玩呢?
所以絕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續住,把假期弄成四天三夜/五天四夜。

首先,光是這一夜住宿是挑市區方案或挑海濱方案,總價格上就會有差,
在沖繩,市區飯店相對來說價格較實惠,海邊飯店價格較高貴,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都會挑市區方案。

再者,就是續住,說到這學問就大了,怎麼訂可以比較便宜?

以我們家為例,兩大兩小,
根據華航精緻旅遊規定,我家其中一名小孩要訂兒童佔床
(就算飯店說同行的幾歲以下小孩可當不佔床,也一樣要強迫以這價格計算,因為不佔床小孩優惠限一名而已...)

如果今天我怕麻煩,5天行程,包含之後續住部分通通交給華航 ,
價格將會是全家機票+酒(兩大+兒) x 市區2天+ 酒(兩大+) x 海邊2天

問題來了,這樣算下來,續住價每天都是兩大一小耶!,成本實在太高了.....

因此我把它拆開訂,飯店部分我只跟華航訂行程中價格較低的市區飯店,
價格就是全家機票+酒(兩大人+ ) x 市區2天

另外海邊的飯店,我上日本的Jalan去訂,
我們定的時候,那方案可以允許遊客訂家庭式大房間,
只收兩大人的錢,小孩無論年紀數量都免收費。

所以我分開來下單,另一筆價格就只需要酒(兩大 ) x 海邊2天
避開透過華航訂續住,不用再被剝一層兒童佔床價的皮....

以上是我們家的作法,是有點麻煩,不過的確有幫我們加減省了4.5千元台幣左右。

當然每個人家庭人數未必跟我們一樣,
三人家庭跟五人家庭、小孩的年紀也會影響到收費的準則,這做法未必一體適用,
也聽其他網友說,有時候提前一兩個月訂,Jalan 跟華航推出的早鳥優惠實力在伯仲之間,
所以沒有說哪個必定便宜,出發前還是可以交叉比對做做功課,相準了再挑選自己喜歡的下手。

關於沖繩的旅遊書挑選:

除非是立志要做沖繩達人啦!或者是未來一年要去個五趟八趟,
不然我是覺得,短期小旅行,不見得說非要去買一本書不可,
但是除了上網查以外,相關的紙本資訊從哪裡來呢?
P1610926
沖繩觀光雜誌「來來琉球」,就是個很讚的選擇。

這本書是沖繩觀光會議局提供的,想去遊玩的人可以在行前附上回郵寄過去,就能免費索取
相關的索取辦法可以看這邊

書裡面有還算頗為詳盡的地圖、景點、美食等等導覽,
對於我們這種只是去短期玩樂而不是去寫深度論文的觀光客來說,綽綽有餘,
書後面也有附上酷胖兌換券,到某些合作商家有些優惠。
P1600376
這杯壁魯就是這樣換來的(颱風天哪也不能去,光這家店混一下午)

如果說行程太忙來不及索取,謀要緊,還有最後機會!
因為到了那霸國際機場後,出境處,櫃檯上,妳要幾本有幾本,通通免費~(繁中版喔)
我們這回就是直到機場才入手的,好在行前作業啃了一些,剩餘的到當地邊看邊玩也OK~


關於沖繩的天氣預測:

沖繩就在台灣右上方,基本上也是個很容易被颱風侵襲的區域,
P1600665
如果遇到颱風將來襲,靠台灣的氣象來預測出遊天氣是不準的(因為多半著重在我們自己本島咩)
這時候該看哪個氣象台才好呢?
在此要感謝我的專業氣象諮詢顧問MEI,幫我指點了一條很讚的道路:

日本氣象廳的台風情報 (想知道台風路徑、影響日程,來這就對了)

自由行的我們,必須對應颱風動態來調度行程,
那幾天,這網站就真是一日看三回,看他千遍也不厭倦...
人家幾乎是每3小時更新一次台風動態跟路徑,時時做修正,因此準確度很高。

加上出發前就知道回程前後,也許天秤颱風還沒遠離那霸,在桃園機場先買了個旅遊不便險,
哈哈!果真派上用場,這兩天班機延誤的理賠下來了,真是開心的不得了~

Dear MEI 謝謝你指點迷津啊!下次請你吃飯!


總而言之,
很開心,這趟小旅行在颱風攪局下,也是不影響遊興,
P1590803
尼看看~這兩小光是購物車也可以玩的很開心。
JUSCO,我真是好懷念你呀....


好~這是我放的最後一把火,這把放完就沒有了,
謝謝大家在噗浪上FB上熱情的按讚,很感謝這年頭寫網誌文還有這麼多人捧場,
下台一鞠躬,來賓掌聲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a 小撲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